中心概述-海南师范大学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 | network center HaiNan Normal University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述

 

   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简介

    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是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直接指导下,承担着学校信息化总体设计和指导建设的部门,日常负责数据中心,信息公共服务,校园网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的工作,同时还承担着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海口主节点的建设与运维工作。学校校园网一直走在全省教育信息化的前列,我校是全国第18位正式接入CERNET的高校,作为海南省CERNET主节点,负责全省教育系统在CERNET的协调、管理和服务。当前全省各高校、县级以上教育管理部门、大部分中学和部分小学均接入CERNET,海南省CERNET主节点出岛带宽达到10G。目前我校已建成成为两个校区裸光纤高速互连,出口带宽超过10G、下一代互联网1G,光纤主干完善,校园网核心层由4台40万兆路由交换机互连构成,共有信息点22000个,有线和无线高速全覆盖,提供多种接入方式,具有适度超前设计理念、良好扩展性、运行稳定、速度快捷、应用广泛、相对安全可靠的网络。同时全网支持IPv4/IPv6 双协议栈接人。

    数据中心安全可靠,扩展性强,可以支持校内各种信息化应用。引进和开发了各种教学、科研与管理系统平台,建成了各类面向社会开放的网站93个,加强一体化视频服务、网络课程等资源库建设,形成了多层次、高品质的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实现校内优质教学科研信息资源共享和数据统计智能化,大数据系统已明显促进学校各方面的改革发展。同时配置防火墙、流控、入侵检测、SSL VPN等插卡,全方位保障校园网络安全。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积极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和建设。IPv6是由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设计用于替代现行IPv4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和更高的安全性。CERNET2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学校作为核心节点接入CERNET2,作为全省第一个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单位,将起着明显的带头和辐射作用。

    学校作为海南主干网络节点参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该项目将构建世界首个以链路层虚拟化为基础的深度虚拟网络,为架构灵活调整、资源弹性伸缩、流量全局调度、能力全面开放、运维智能高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验证平台,以满足5G、虚拟现实等新业务新应用的试验需求。

 

 

信息化办公室和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

 

网络中心组织机构:

主任:沈富可
副主任:何书前 曹均阔
办公室管理:吴芳 刘佳宇
核心安全管理:王强
网络运维管理:周俊  顾程伟
信息管理:陈才谋
数据管理:姜永亮
服务器管理:孙元姝
无线系统管理:王礼赞
客服管理:吴芳

 

海南师范大学数据管理办法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职责
海南师范大学恶意代码防范管理制度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安全产品采购、...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安全总体方针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项目验收材料目录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手册V2.1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客服使用指南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手册V2.0
海南师范大学信息化服务手册V1.0...
海南师范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密...
海南师范大学校园卡人脸采集业务...
海南师范大学校园卡业务办理流程
海南师范大学校园邮箱使用指南
海南师范大学网络认证系统使用简介
海南师范大学站群管理服务指南
海南师范大学视频会议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