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李严冰深度解读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03来源: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N)”是近期市场上比较火的话题,在前不久结束的VMware vForum 2012大会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被重点提及。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全球研发及中国研发总经理李严冰博士还在vForum 2012专门介绍了如何用VMware的产品组合,帮助企业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会后,DOIT记者采访了李严冰博士,从她口中了解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核心理念以及VMware在虚拟化云计算等方面的规划。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瓜熟蒂落对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李严冰的解读是:把数据中心所有的传统的物理和硬件的资源,都进行虚拟化、软件化。“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实则就是虚拟化、软件化数据中心的一切资源。众所周知虚拟化是从服务器虚拟化开始的,虚拟机给企业带来的好处也有目共睹,但项目光有虚拟机不够了,还需要虚拟化的网络、虚拟化的操作系统等等。”李严冰说。

VMware之所以开始大张旗鼓地宣传“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凭借着其在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方面的已有优势,近年来逐渐完成了对全数据中心产品线的布局。VMware最近在虚拟化和数据中心方面频频出手,先后收购或投资了数据中心自动化管理企业Puppet Labs、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管理企业DynamicOps、大数据企业Cetas以及开源Java开发平台SpringSource、关系型和非关系型分布式数据管理系统厂商GemStone、开源软件开发商WaveMaker、企业社交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Social_cast、PPT在线制作服务提供商SlideRocket等。

李严冰还单独介绍了收购Nicira和Dynamic Ops的意义,前者对于VMware完善其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领域的布局起到了关键作用;后者可以让VMware在更广泛的技术平台上实现数据中心的自动化,包括自我服务和自动配置等。

    作为推动VMware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理念的重要步骤,VMware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组合vCloud Suite。vCloud Suite除了vSphere 5.1之外,还包括vCloud Director 5.1、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 5.1以及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 5.1。这其中vCloud Networking and Security 5.1是一款全新的产品,也是VMware实现网络虚拟化的关键产品。在vForum 2012上,李严冰博士还和助手演示了利用vCloud Director帮助用户快速构建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示例。

    商用和开源的平衡之舞虽然VMware在虚拟化和云计算等领域是领导型厂商之一,其提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广受用户欢迎,但事实上VMware在支持虚拟化和云计算的开源方面同样动作很大。

    李严冰介绍,Cloud Foundry是VMware于去年4月推出的业界首个开源PaaS云平台,它支持多种框架、语言、运行时环境、云平台及应用服务,使开发人员能够在几秒钟内进行应用程序的部署和扩展,而无需担心任何基础架构的问题。同时,它本身是一个基于Ruby on Rails的由多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通过消息机制组成的分布式系统,使平台在各层级都可水平扩展,既能在大型数据中心里运行,也能运行在一台桌面电脑中,二者使用相同的代码库。为了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和使用这个开源云平台软件,VMware进行了超过半年时间的巡展,并举办了专门的研讨会。目前国内已有新浪的用户试用了该软件平台。

    在大数据领域,Hadoop是开源的大数据处理软件,深受用户的喜爱,但VMware技术人员发现Hadoop在虚拟环境中性能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为此,VMware开发出了几个工具,一块是针对Hadoop的虚拟环境优化,一块是针对Hadoop的自动部署和弹性调配。VMware最终将这些工具以开源的方式贡献给了Hadoop社区。

    “前不久,VMware已经被OpenStack吸收为金牌会员,这意味着VMware会在开源云计算中贡献更多的力量。”李严冰表示。

    从桌面虚拟化到移动虚拟化Vmware除了是服务器虚拟化的领导者,还拥有有桌面虚拟化产品View。其后台架构在Vmware Sphere上,应用虚拟化方面则兼并了Thin install。Vmware桌面虚拟化由于Vmware服务器虚拟化的地位,推动桌面虚拟化也似乎是顺风顺水。

    谈到在中国市场桌面虚拟化的挑战,李严冰认为首先是中国用户的终端和外设的种类繁多,需要供应商在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时能最大限度地兼容不同的外设和终端。但是中国庞大的桌面市场是全球任何一个市场可以相提并论的。像中行、工行等大型银行对虚拟化桌面的需求规模甚至超过了欧洲有些国家的全国总和。

    此外,移动应用也将成为继云计算和大数据之后另一大应用。李严冰认为,目前云计算化将会比较契合即将到来的移动应用大潮。在这种趋势下,VMware给View赋予了更多的功能,以适应移动应用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