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线上培训网络环境同步"清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25来源:

确保线上培训网络环境同步"清朗"!"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2022-07-20 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7月18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京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务院未保办常务副主任,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晓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雯出席并致辞。
 
  会上获悉,要结合“双减”形势抓好线上培训违规行为查处工作,确保线上培训网络环境同步“清朗”。严查机构资质,确保线上培训基本质量……详情一起来看——
 

 
 
  盛荣华强调,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部署“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当前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突出问题,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地各网站平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重点问题,严管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严管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严管诱导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把握关键环节,认真梳理未成年人常用的网站平台名单,深入排查产品功能,管住重点版块环节。坚持综合施策,对既有问题持续摸排、全面清理,对新情况新问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对深层次问题加强源头治理。推动治理创新,完善青少年模式,提升技术手段,探索机制创新。各地各网站平台要以实施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协同联动、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整体效能和工作水平。
 
  高晓兵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自去年6月1日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务实举措,推进“网络保护”落实落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的工作合力正在加快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正在不断完善。
 
  郑富芝表示,要结合“双减”形势抓好线上培训违规行为查处工作,确保线上培训网络环境同步“清朗”。严查机构资质,确保线上培训基本质量;严查培训材料,确保内容积极健康;严查培训时段,确保暑期不能开展学科类培训;严查隐形变异,确保违规行为无处遁形;严查虚假宣传,确保不制造新的教育焦虑。
 
  赵雯表示,全国妇联将把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作为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儿童校外教育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红色研学、亲子阅读、益智科普、劳动实践、才艺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减少儿童网络依赖。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儿童和家长提升网络素养,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通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部分网站平台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各地网信、未保(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和网站平台代表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