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2016年(海南)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6-06-02来源:

 

未来网络应用,智慧创新,华南区高校共议教育管理与发展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6年(海南)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学术年会

 

    2016年是互联网进入中国二十二周年,也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二十二周年,是世界网络“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战略,中国实施“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

    为探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在高校信息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分享信息化建设实践中的有益经验、交流信息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规划“十三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建设蓝图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CERNET华南地区各高校及教育管理部门关于教育信息化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华南地区2016年(海南)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学术年会”于5月27日在海口召开。

    会议以“未来网络发展与应用、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网络空间安全、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大数据分析、服务体制创新”为主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深入探讨及分享,促进华南地区高校及教育管理部门关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信息网络安全、智慧校园应用、大数据分析、高校教育管理服务体制创新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专家回顾CERNET的历程、趋势及面对高校应用的关键技术,总结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经过20年的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级教育科研网,同时是世界三大学术网之一,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成为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CERNET突破“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的技术,解决IPv4与IPv6双网融合,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

    专家探讨了面向互联网新技术的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变革、高校如何应对多方合作的校园运营、智慧校园信息化基础平台转型、虚拟化安全和出口自由与安全管理以及时代大数据和移动覆盖教育应用等关键技术课题。在互联网开放与创新压力下,CERNET网络体系结构支持了网络应用的开放与创新,融合应对未来巨大的网络自主创新空间。研究与运行应用互动创造互联网以及新型的网络体系结构,推动教育网络应用与教育网络学术和社会运营体系相融互助发展。

    会议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网络中心主办,海南师范大学、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海南节点网络中心主任刘家宁教授主持会议,海南师范大学副书记梁谋致欢迎词。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石凌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海南省教育厅电教馆牛新文馆长,CERNET网络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星,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广西大学梁京章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刘家宁教授专家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广东、广西、海南和应邀的其它省份超过150所高校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和专家共350多人参加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   梁谋副书记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网络信息处石凌处长讲话

 

海南省教育厅电教馆牛新文馆长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韵洁

 

CERNET网络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李星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2016年(海南)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学术年会召开

海南师范大学 刘家宁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南地区2016年(海南)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学术年会召开

会议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