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对话:拥抱未来的互联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5-01-13来源:

    2015年1月8日, 第九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由工信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近60家媒体全程报道大会盛况,参会人数突破5000人。

    从1月8日到9日连续两天,工信部相关领导、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等各行业精英齐聚一堂,以"大变革 新生态"为主题煮酒论道。并以"拥抱未来的互联网"为主题进行了高峰对话。

    主持人:京东高级副总裁李大学

    嘉宾:前搜狐高级副总裁周霖

    太平洋电信CEO徐剑平

    乐视网CTO杨永强

    小米CTO王海洲

 

    以下是高峰对话实录:

    李大学:下面的戏该我们演了,我们先给他们一分钟介绍一下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公司。

    徐剑平:我来自太平洋电信,我们太平洋电信是在互联网企业里面提供互联网的接入技术和我们数据中心的业务,这是我们公司的简单介绍。

    杨永强:我来自乐视,乐视大家应该有些了解,目前做的就是所谓的垂直整合,平台+应用+终端,我个人偏应用方面的工作。

    王海洲:我来自小米科技,我是负责小米网这块,其实和大学做的比较像,就是做电商系统,很多人把小米当成手机公司,其实也有电信系统。

    周霖:我来自搜狐,负责技术副总裁,现在在搜狐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收益贷做CTO,我们一直做技术,做了很多年,跟大学在高峰对话上碰到很多次。

    李大学:主办方给我们的题目是拥抱未来互联网,所以我们首先谈清楚未来互联网,我们再谈谈如何拥抱它。在场的嘉宾非常有代表性,我看徐总,太平洋电信,应该说是搞基础设施的,我们杨总现在企业火的很,正在造汽车,把我们的生活一切都可以解决,小米电商火的不得了,最近融资的时候市值让我们大跌眼镜,让我们传统产业望尘莫及,等会儿跟我们分享一下互联网思维,周霖很熟悉,搜狐和新浪是第一波互联网,所以请你们分享一下第一代和第二代互联网的差异。我们一个一个的来,先聊聊当前的互联网什么情况;大家告诉我14年应该说移动互联网风生水起,创业进入一个新的高潮,投融资非常的活跃,特别是京东和阿里上市,还有一系列公司的上市,让整个互联网,让我们感觉到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所以我们想想,应该是说中国95年的时候,我开始接触互联网。那时候都是一些学者在玩互联网,后来一些技术的精英开始玩BBS,到2001年的时候,互联网的泡沫。之后诞生了公司,新浪、搜狐、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他们的市值做到几十亿美金,我们又进入一个新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可以看成是一个非常虚拟的,互联网都是一帮人在玩,玩的和实际经济不搭,都是玩的是信息互动,但是随着京东、阿里的起来,随着商品的互动,随着交易在互联网发生,我们发现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14年。阿里市值,大家都看到了,超出很多人的想象。所以我们好好来聊聊,你们对于当前互联网的看法,你们怎么看待?我们从徐总开始,徐总从最底层开始,从IaaS开始,谈谈你对当前互联网的认识。

    徐剑平:从互联网方面来说,可能在座各位大咖比我有发言权,我们是做基础设施方面。但是从我们日常生活来看,跟刚才李总说的一样,我们的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个人市场的生活中,并不仅仅是一个虚拟的东西。前几天看到一个报告,浙江一些媒体组织一些人群到一个山区里面,没有手机信号没有互联网的环境里面生活几天,这样人出来以后感觉恍若隔世,完全是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互联网这个世界里面,已经是我们生活里面一个部分。不能说我们拥抱互联网,它已经是我们生活重要的部分,已经跟我们的空气跟我们的水,跟我们的电完全是一样的存在。所以我们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是跟网络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觉得现在互联网已经不是虚拟的互联网的时代,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李大学:95年的IDC和现在的IDC有没有改变?

    徐剑平:肯定有改变。今天很多嘉宾提到过在IDC方面云化的一个趋势,以前的IDC是卖两样东西,一个是地板一个是电。现在IDC,我们电信连接资源,我们云计算的连接资源,都是IDC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个里面有很大的改变。刚才有一个嘉宾说到2018年,如果IDC如果还是跟95年一样的做法,可能不会存在,毕竟会有一个很大的转型。

    李大学:咱们乐视把电视产业改变了,现在想改变汽车产业。

    杨永强:我简单谈谈个人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以前我们讲互联网,是信息服务业。但是今天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信息服务业,互联网从第三产业其实慢慢影响着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几乎所有行业都被互联网影响。谈到这个我们谈谈我们认知几个重要的趋势,比如视频化,移动化,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的概念,其实现在如火如荼,还有社交化,把人与人线上的关系变成线上之后,另外一块就是物联化。现在不到连接人与人,连接人与物,连接物与物,任何物体都会连接起来。比如地球这半侧我们现在正在开会,现场任何状况通过视频通过互联网手段,可能地球的另外一端,另外一个用户随时可以看到现场的状况。这一切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背后的趋势就是IDC作为基础设施,上面构建了这些云计算也好,大数据也好,这些技术服务的内容。刚才谈到互联网影响很多行业,我也稍微说一下就是乐视,作为一个电视机的跨界进入者,为什么能够影响传统行业?

    其实互联网的核心思维是发展用户,我们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知道,互联网所有的创业团队起来之后,先不说将来怎么赚钱?有了用户之后再说,很多商业团队谈商业模式并不清晰,但是我做这个模式未来有用户用,这就够了。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乐视经营电视这件事情,也是类似的商业模式。我不靠售卖硬件赚钱,通过硬件发展用户,用户变成我的互联网用户之后,我搭载各种各样的互联网服务,通过服务获取相应的商业回报的价值,这是乐视电视对于传统电视行业理念上的一些变化。我们的电视卖给用户之后,我们认为是互联网服务的开始。但是传统的电视机厂商认为我的电视生产完了卖给 用户我和用户没有关系,你最好不要跟我有关系,有关系意味着你找我修,这就意味着成本,但是互联网思维不是这样,我希望你天天跟我互动。

    不仅仅是电视,我们看到非常多的行业也被互联网影响和颠覆。甚至我们看到的像汽车行业,特斯拉的出现,乐视未来会进入这个领域,也有这样的理念。另外一块我们现在滴滴打车,快滴打车对于我们的改变,其实整个互联网在影响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互联网信息,比如餐饮行业也有很多企业,用互联网的思维做餐饮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互联网不仅仅是工具,也是营销的思路、方法,可能不是单独讲互联网这个概念,互联网无所不在。

    王海洲:刚才杨总分享了很多。

    李大学:据说你是小米最初级的创始人之一,所以你要分享一些小米的故事。

    王海洲:刚才大学给了一个任务,说一下对于现在互联网的看法,以前觉得互联网可能就是PC,就是上网到电脑上打打,可能聊聊QQ,上上门户网站。现在演变成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就是PC,电视打开少了一些,最后发现电脑打开少了一些,最后发现很多人拿手机,前面也是参加一些分享,有人说移动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互联网是一个平等的东西,当然我觉得他是强调了一下移动。互联网就在你身边,现在你走在哪里?刚才杨总说的你在寒风中,互联网滴滴打车就来了,这就是互联网的力量。我想说一下互联网是什么?拥抱互联网这个题目很大,我来的时候看了一下一些文章,百度李彦宏他在2008年说了一个,五年后没有互联网公司,所有的公司都在用互联网。对,现在已经过了五年,互联网肯定还在继续演变过程中。小米我们的总裁雷军他说,互联网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工具,怎么说?不存在互联网公司,就是只有说是用这个工具,你就是互联网公司。像杨总说的一样,你的用户很多的时候你在引入新的产品或者推广一个新东西的时候,它的边界成本非常低。比如QQ推出一个新功能,你相当于没有成本,有了用户有了入口这是互联网的作用,有了这个之后互联网给你一个大平台,让你作为一个大爆发。所以说互联网真的是在身边移动化了,这是我的感受。

    李大学:所以你强调了很多关于移动的概念,其实互联网从PC到移动化,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给整个社会带来的变革是最大的。因为移动后来引入智能硬件这样一些东西,通过移动设备,很多东西表现不一样,比如说天生的扩展了你的空间,对吧。你原来只是在电脑前面,现在随时随地,当然时间也解决了,你在上班的路上,你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面拿出手机可以上网可以交互,而且互动性是移动最主要的特征。我想小米正是因为看到移动互联网的趋势,把手机的入口想占住,希望全国人民都用你的小米手机。但是最近,我看小米进入很多领域,包括电视。我在想,小米的电视,我知道你们现在电视也推出来了,小米的电视跟乐视的电视有什么不同?你们两个可不可以PK一下?

    王海洲:大学我是做开发的,今天我们IDC是讲。

    李大学:可以讲一下优势,你的优势,杨总可以讲一下乐视电视的优势,肯定都有优势。

    王海洲:我用过小米的电视,乐视的用的比较少,所以只能说小米的。小米基本上把电视做了一个革新,以前电视基本上只能选台,现在这种智能电视就像操作系统一样,里面是安卓系统可以装应用,估计以后电视里面有很多体感游戏,我自己也想买一些体感的东西,XBOX那些东西慢慢的和电视都会集成进去。其实XBOX也是硬件、也有软件,里面也有收藏,把电视变成了一个可以互动的东西,我觉得这就是以后智能电视的最大特色。

    李大学:好像杨总的电视也是这样,杨总你说说。

    杨永强:我站在乐视的角度说说我们对于电视的理解。刚才说了乐视做电视是互联网化的思维模式,包括我们众筹的研发理念。比如研发环节我们特别重视用户全程参与,我们认为用户的决策就是最高决策。我们于用户交互这些社交化的平台,用户提供一个改进的意见或者一个需求一个Bug不满的地方,会直接进入我们的研发,然后分配给某个程序员开发。开发过程中,在我们提意见的用户可能看到这个意见有没有采纳,也就是说我们其实是特别注重用户的这样一个,首先研发环境就要这样。从营销销售这样的环节,我们完全做到了。互联网的精髓是连接,我们乐视和用户直接连接。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做到什么?可以做到低成本,因为所有的渠道,无论是线下渠道还是线上渠道,都有比较好的成本。但是互联网把用户和乐视连接起来,我们可以把中间环节省掉。比如我电视可以做到一般的价格,从营销环节上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的营销手段,视频化的营销,我们让产品自身说话。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研发过程中,他提了改进意见以后,有可能两个礼拜之后他自己提的意见在版本中实现了,他自己也很开心,我给乐视提了一个建议,居然这个电视上也有了。

    李大学:你是不是也要做手机?

    杨永强:应该看到我们有对外说。

    李大学:小米正准备做汽车是吗?你们两家公司干脆合并得了。

    杨永强:可以探讨一下。我再讲一下乐视和小米这边的一些,乐视最早做视频网站,核心包括视频的内容上的能力,以及视频的运营能力,这些方面我们乐视拥有一定的优势。其实在我们运营中发现了,目前用户的需求,用户买电视回家之后,我们了解电视机只是一个承载载体而已,其实不一定是电视,或者有新的形式把它革命了,但是用户要看电视剧,不断用什么形式看,所以内容一直是乐视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看到小米在这个方面也开始做一些布局,平台是为了把内容和终端连接起来,让用户达到对内容享受的一个体验,这个方面乐视非常重视。所以乐视在云平台的建设方面,这么多年有非常多的积累,目前乐视在全球范围内已经累计400多个IDC节点,为我们的用户在服务。这一切其实都是乐视,就是之前的积累,包括内容,刚才谈到的平台,包括终端还有应用。

    李大学:所以强调你们内容有优势,所以小米也加油了。

    周霖:小米和乐视一直是这个行业里面,软硬结合整个生态,开始建设的比较好的两家公司。

    李大学: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周霖:回到刚才大学提的话题,未来互联网是什么样的?其实我非常赞成大家说的,互联网未来肯定不存在,现在大家看所有的东西都在互联网化。

    李大学:你的心态真好,据说前一段时间丁磊心情不太好,你的心态比较好,互联网反正未来都会被消灭掉。

    周霖:狭义的互联网会逐步消亡,广义的会存在,广义的应该这样说,以后的公司都是互联网公司。但是这个中间其实我们为什么还会说有互联网公司存在,其实这一批有互联网思维的,以这种用户需求和整个互联网的传播拓展为追求营销手段的公司,这种发展吧,这个阶段其实还存在这样的。但是你可以看到已经不像以前,以前传统企业是狂风扫落叶一般,但是现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结合的越来越多。

    李大学:互联网消灭的第一批是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

    周霖:像京东和阿里消灭了零售。

    李大学:我们还没有消灭,我们和传统零售合作共赢。

    周霖:现在消灭已经很难,大家已经开始融合,所以我的观点大概就是这样。大家都开始走向互联网化,我现在做收益贷,是搜狐下面金融的部分,我感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正在渗透到各种各样的行业,为什么大家会说互联网金融这么火热?因为它也是一个很坚强的堡垒,有点像国计民生很重要的基石,如果它也被渗透,说明没有什么不会被互联网所改变和,也不是说改变,就是说这个东西都会互联网化,目前现在所有的行业其实都在进行拥抱这个东西。不可能有一家公司未来做大了,不依靠这种力量去革新,不改变它的工作流程。

    李大学:我也看了很多东西。我也概括一下,现在的互联网跟我们PC时代的互联网有很大不同。第一就是从虚拟到实体,以前都是信息经济,虚拟经济,现在进入实体经济。第二是从平台到生态,第三从信息到商品,从中心化到去中心化,从精英到屌丝。现在只要屌丝喜欢你的平台,你都可以做。从双边到多变,以前两方上你的平台就可以了,未来要多方上你的平台。因为未来的产业,价值链都很长。但是通过互联网把链条缩短,扁平化,需要多边参与。所以从双边到多边,从员工到合伙人,其实可以多分享一下合伙人机制,特别是参与感,那本书给我们很多启迪。所以是从顾客到参与者,感觉互联网的时代给我们一种洗脑,给我们的思维带来很大的转变。现在互联网的思维里面有很多词汇,比如入口,大家非常强调入口,为什么做手机?入口,为什么做电视?入口,为什么做车?入口。

    然后就是效率,凡是提高效率的地方都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前一段时间他们剖析房多多,一手房不好卖,他就是守株待兔。但是二手房的经纪人很多,所以他让二手房的经纪人卖一手房,一下子跨界,一下子连接起来并且提高了效率,而且二手房经纪人的手中本来就有客户,一手房拿到高佣金,然后兼职给房多多打工。所以他是通过跨界提高了效率,另外大家做APP,希望用户打开你的APP,高频率。另外大家都开始谈生态,都在谈互联网思维,我们下面一个话题就聊聊,这些互联网新的现象,其实它正在让传统产业站岗。我跟很多传统的企业都有交流,我记得有一个4S店的一个老板从深圳飞到北京来,约我一个小时,我后来也不忍心就谈了一小时。他那个企业做了几百亿,他觉得要拥抱互联网,现在各个行业都寻找机会。那些投资人提出新的理念,就是赛道理论。有些赛道里面我们找下一个马云下一个刘强东,所以他们努力找万亿级的赛道,比如医疗健康比如汽车比如农业,可能有很多行业其实都是万亿级的市场,但是还没有互联网化。这个行业本身的人可以解决,他本身靠外部力量解决,谁可以解决?不知道。

    所以我们谈谈传统产业都在恐惧,如果说我们在座各位去改造一个传统产业,去找一个赛道,你们觉得你对哪个赛道最感兴趣?准备怎么做?这个题目有点开放式,看看谁先来?海洲你应该思考的多一些,你刚才谈的我不满意,因为没有把小米的精华的东西,杀手锏的东西谈出来,就怕我们学到了来模仿你,其实我们学不会,所以你放开了谈。

    王海洲:我们四个嘉宾可以给主持人出题目,一直给我们出题目。

    李大学:你先谈谈怎么复制一百个小米。

    王海洲:我的职位是小米网的CTO,很多时候我都在写程序。但是我还是听到了一些事情,小米它现在,我们主体是做小米手机,但是我们小米强调一个专注,我们这些人可以把小米手机做好已经不容易,再做其他东西我们绝对是拷贝,我们找最好人然后做一些合伙、合资,然后我们有一个生态链的部门,我们德哥在负责,他经常会考察项目,据说做一百个。我们前一段小米手环卖79块钱,小米生态链的公司很多都和米相关,华米、西米。华米,我记不清楚,前面一段时间融资了4.5亿还是多少,也是发展的挺不错。

    李大学:其实我们在座很多米,你愿不愿意牵线给你的生态部门,帮我们在座观众找找机会,我们都想做那个米。

    王海洲:没有问题,我和他们很熟。

    李大学:杨总你说说,除了汽车之外,乐视下一步准备做什么?可以透露吗?

    杨永强:汽车是一个很难的事情,能把这个事儿弄好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是乐视做的所有的事情,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互联网思维,就是占领用户,想办法向用户入口靠拢,基本就是这样的思路。其实还有一个理念,互联网公司经营的是用户,有了用户之后做什么造什么不重要,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我们真正服务好我们用户的需求,这是比较关键的。

    李大学:我们让徐总谈谈,IDC我在想你们互联网化以后,你们机器都放IDC,你们以后都要交保护费,IDC也要互联网化。

    徐剑平: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看到了机会,各个行业都会互联网化。但是互联网化后面最有东西,要有一个地方放,那只能放到我们家,这对于我来说是比较开心的事儿。但是从刚才二位的讲法里面,我学到一样东西。可能我们不是在建造一样东西一个产品,我们是建造一个生态一个平台,甚至是建立一种模式一种思维,以这种思维带动其他行业的变化,包括我们IDC的行业我们自己也思考,来融入到这个思维里面去,最后我觉得这个方面是更加重要。这个思维可以在各个行业去拷贝去复制,比如在电视机可以复制,汽车可以复制,我觉得思维是可以复制的一个方面。

    李大学:周霖,咱们搜狐有没有做硬件的打算?

    周霖:搜狗的糖猫也出来了一段时间,在京东卖很好。据他们表示,因为京东要货要的太急。其实搜狐也有一部分做硬件的尝试。

    李大学:我们四位嘉宾都硬起来了,就我不硬。

    周霖:你是做平台的。硬件这个领域其实是整个,应该说还是发展,从去年开始发展比较快的领域,但是这个领域现在还是受制于一些技术的限制,所以小型没有得到很大的突飞猛进,还是受限于电源这些传播距离的限制。硬件领域是智能家居,这种突破可能更快一点。我看小米去年一年推出了各个系列的,占领我家客厅的各种东西,这个还是说明硬件这个领域的迭代速度。这是对于硬件整个的看法,刚才提到生态的角度,其实现在互联网要做大,要往生态区走。一个纯平台的公司不那么容易完成,它把事情做好才有机会,无论你做农业也好,其实现在做农业的,很好在线上卖货,他其实要找二次加工,要配送,其实他都是整合资源才能把这个做好。现在我做的互联网金融,我们也觉得通道型的,你在上面做一个平台,从传统的金融企业拿到债权来做售卖,这种模式也不是互联网的标准做法,更多要不断深入生态链,你要为这种,像供应链这种的金融关系去研究这些方面的关系,才能提高资金扭转效率,这个才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只有效率提高这才能改变原有的产业的机会。

    李大学:几个嘉宾说得非常好,我觉得传统的产业和互联网,我觉得现在还是太分散了,分离。真正拥抱互联网传统产业,要改造传统产业,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造传统产业,我们真要做一个融合。因为传统的产业,不要看它不互联网化,它发展的速度慢,但是有相当多的资源,比如说渠道。我记得一些做饮料的,有很多的点,几千万个销售点可以送货到位,我们京东只能做到城市有很多配送点,但是网络还没有那么多,所以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或者说我们互联网企业去抓传统产业互联网化这个机会点的时候,我们要利用传统产业的这些资源优势,这些网络优势,去找他们的痛点。所以有时候我认为,如果说我们PC互联网是几十亿美金的市值公司,我们现在电商包括我们移动互联网,是几百亿美金,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2020年我们可以做一个预测,会是万亿美金的公司产生。所以这个机会里面我们在座各位可能都有机会,所以我们谈下一个话题,各位嘉宾都来看看下一个风口在哪儿?给我们在座各位,想创业的兄弟想创业的观众,给大家一个建议,顺便总结一下你们对于互联网未来趋势的看法。你可以把IDC免费吗?

    徐剑平:可以可以。

    李大学:你相信未来我一定会给你钱。

    徐剑平:是的。

    李大学:明天就跟京东签协议。

    徐剑平:可以。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我跟我们四位在座的大咖有一个充分了解,他不是一个平台,对于我们的创业人员来说,一开始阶段这个平台尤其重要,在座各位包括我们太平洋电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帮助我们的创业者,经过一个初始阶段。从风口来看,我们大家可能要分析一下,我们人的生活需求跟我们现实之间有哪些差距?这个差距可能就是我认为的一个风口的所在。所以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看法,你刚才提到打车的例子,完全是我们生活的需求,这里产生一个新的机会出来。从这个方面我们是不是可以看看,但是我现在要说具体的风口在哪里?我们下一代的汽车?下一代的医疗健康的产品?李总说千亿级、万亿级的风口,可能会从这些里面产生。

    李大学:你会投资一个风口吗?

    徐剑平:一旦看到我会投资。

    杨永强:我其实回归到我一开始说的几个点,其实把握住一些趋势,解决用户的需求其实就是风口所在。包括最一开始说的视频化,互联网的发展从一开始的文字时代,图文时代到未来的图文时代,未来人的眼睛的感知,其实所有的信息或者内容都是通过眼睛进入人的感知世界未来可能不要屏幕,直接放到人的大脑里就可以输出输入。比如视频化,还有社交化,社交化分为很多细分领域。还有物联化,其实这是很多人谈 的重点,为什么很多企业进入到智能家居,这个是一个物联的概念,未来可能皮肤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有芯片,感知,感知之后会影响人的生活,所有的一切会满足,但是回归到本质,人的一些本质,希望服务越来越好,人越来越懒,娱乐化的我想怎样更有趣一些?无论科技怎么发展,其实还是符合人性最基本的需求,我觉得大家在这个方面多做一些探索,风口到处都是,只要大家能够看见。

    王海洲:下一个风口,我只能是说自己的感觉,如果有人跟去了,概不负责。现在小米做的事情,刚才前面提到就是物联网、智能家居包括穿戴设备这些东西,也是移动化的一个继续延伸,把你身边的东西慢慢变得越来越智能,回到家里的时候,还没有回家可以把灯打开,躺在床上可以把灯关了。其实很小的东西,我印象中一个智能插座一百块钱左右,装上APP,躺在床上就可以关灯,这种生活比以前惬意很多。再过一段时间有一个词汇慢慢进入大家的耳朵里面,就是IOT.像大数据一样,它就是物联网,把所有的东西都互联网化,小米在这儿做了一些东西,包括我们现在做的路由器,然后希望把家里的东西通过路由器可以联到互联网上面去。这就是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我的一个想法。

    周霖:应该说现在看到的风口很多,因为无论汽车也好智能家居也好,其实我们看到的衣食住行里面,食这块国内非常火,目前几个最基础的需求里面,衣这块有各种电商解决了一大部分,食品这块 其实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平台。住的话,现在智能家居可以住的更舒服,但是基本的还没有看到更革新的方向。行的话,我们看到的电动车、未来智能汽车也有,但是吃这块还是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现在O2O的方向。话又说回来,所有这些里面最重要的还是钱,金融这个领域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风口,或者说一个发展的行业,其实我现在正在做这块。现在并不像一个大风口的概念,互联网化是一个到处都是风口的事情,你只要做其中一个事情,对于每个人来说,你不一定非得成为阿里或者腾讯,其实你成为一个陌陌。

    李大学:陌陌还是少谈。

    周霖:我们更好一点,就是成为一个最简单的社区,你只服务一个小区服务一个城市,其实可能对于个人的成就来说,也是一个很了不得的事情。只要别人享受你的服务,就可以很快乐,互联网化不一定站在风口化。

    李大学:我给大家说一个例子。因为最近我投资了一个Case,我觉得很有意思。他很好展示了互联网思维,我以前一个同事他出去创业,把幼儿园的园长、老师和家长三方联系起来,就是类似于微信,叫看娃娃。这个产品是一个APP不是三个,很多人做成三个,很多人做成家校通,就是老师和家长联系的东西,但是你一旦做成家校通就是变成管理软件了,所以很多时候卖这个软件给幼儿园,很多幼儿园不愿意买。但是幼儿园如果用微信他觉得不好,因为在一个群里面给家长聊,但是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时候,家长非常不放心,他想了解孩子的情况,而且孩子在幼儿园会留下很多精彩瞬间,老师可以拍下来,通过简单工具可以一次性上传这个平台,然后家长可以看自己或者并且收藏,每个收藏就变成一个点赞,收藏了孩子的这些瞬间,可以变成孩子自己的主页,而且老师可以选择这里面好的照片,形成幼儿园的网站,就这样一个简单的APP。

    它的收费模式是什么?家长如果照片想保留六个月以上交十块钱,周围有二三十万家幼儿园,每个幼儿园有二三百个学生,每个学生连接一个家庭,实际上四千万个家庭,可能上亿的人都会用这个。他把体验做的非常好,园长先装,可能用一分钟装上,装上以后点一个按纽发短信给老师,老师装上了,老师发一个短信给家长,家长装上了,推广非常快。然后他找到了我,别人觉得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市场,我说这个东西不是一个软件,他是一个入口,你想到达这些家庭,四千万家庭你很难的,这些幼儿园你装上,装上不可能卸下来,他不可能装两个,他装一个。你装的幼儿园越多,进入的家庭越多,市场化很简单,幼儿的产业很发达,还有家庭的消费很大。所以你现在根本不想赚钱的事儿,第一软件免费给幼儿园,第二家长不要钱,你今后装机量越大,使用人越多,频率越高,这个产品价值越大。我这样一讲他茅塞顿开,他拿到我的钱之后马上找A轮。他以前的观念,他还参加了黑马训练营,到处去讲,因为他是从教育理念看,我们是从互联网的角度看。这个给大家一个干货,希望引发大家思考。其实我们很多互联网化都是看不见的,不经意的,我们希望在生活中用我们的火眼金睛去发现,去找下一个风口,今天非常感谢在座嘉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