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技术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1-03来源:

     1月10日上午,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清华大学15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清华作为第一单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获奖8项。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吴建平教授等完成的“下一代互联网4over6过渡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当前,基于互联网IPv4地址在全球已分配完毕,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下一代互联网过渡计划与时间表。我国也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布了相关路线图和时间表。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下一代互联网将逐渐进入公众生活,2015年将完成全面商用部署。两代网过渡技术已经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目前,该应用已经在国内率先建成了100个完成升级改造并实现IPv6普遍覆盖的校园网,IPv6用户规模超过200万,为公众互联网的IPv6升级改造及规模商用进行了必要的技术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