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NET与美国学术网建立高速直连合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7-18来源:

2011年11月4日,CERNET国家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在华盛顿乔治城大学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副校长Brad Wheeler、美国Internet2 CEO Dave Lambert会面,共同庆祝中美学术网络高速互联合作的建立,并代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与美方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这是中美政府第一次共同出资支持的专用于学术合作的网络高速直连项目。

  此次高速互联线路的美国合作方主要是代表美国学术网络的Internet2和负责国际互联项目以及网络运行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中方代表CERNET 网络中心,既代表中国学术网络,同时也负责中国学术网络的国际互联中心的运行和管理。

  CERNET和美国学术网Internet2早在1998年就签署了合作协议,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领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作为美国学术网络国际互联中心Global NOC所在地的印第安纳大学也早在2005年就与清华大学在下一代互联网运行管理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该项目的启动,无疑不仅将极大推动中美教育科研合作,还将在互联网的全球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