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拥抱SDN 或以开放网络促规模商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7-12来源: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业务的兴起,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创新日益活跃,SDN(软件自定义网络)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催化剂成为近期举行的“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热点。

  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推动,开放的SDN技术将助力IPv6过渡。在此背景下,国内运营商加强了SDN的研究,而包括华为、锐捷网络等知名设备企业都推出了初步的基于IPv6的SDN技术和研究。

  “SDN+IPv6”受热议

  原本IPv6和SDN无本质联系,可认为是完全不同的技术,为何机缘巧合 “凑”在一起?业内专家认为,IPv6十年前就在研究,SDN则是近两年兴起,不过这两个技术都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支柱,缺一不可。

  SDN正吸引众多IPv6专家关注。“我们正在研究下一代互联网特别是IPv6与SDN技术的结合,可能用SDN技术助力IPv6过渡。”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在会上表示,SDN虽然还处于探索阶段,但其所强调的软件技术可给运营商多网融合带来较大便利性。

  对此,锐捷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市场部总经理杨红飞从网络需求角度分析,SDN技术大热是因为其用技术的手段把设备商垄断的问题解决了。“当网络建到一定规模之后,会涉及多厂商设备融合,这对客户来说会是非常复杂的事,尤其面对运营商网络。”杨红飞指出,网络设备中最值钱的是软件,如果把软件与硬件分离,用户就不会被一两个供应商“绑架”。

  “SDN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使得网络的控制平面和数据平面彻底分离,并实现控制平面集中化和数据平面虚拟化。”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指出,当前超宽带、云服务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类型令网络的演进(包括向IPv6演进)面临新的需求,如多网资源协同、移动性支持和网络虚拟化等,SDN技术恰能解决这些问题。

  成IPv6演进催化剂

  那么,SDN能给IPv6演进带来哪些好处?清华大学网络体系结构和IPv6研究室主任毕军指出,SDN与IPv6是支持与被支持的关系,SDN可推动IPv6“起飞”。目前清华大学在用SDN助力IPv6过渡研究上做了较多实践,如基于SDN的域内IPv6源地址验证和基于SDN的IPv6过渡技术研究。

  “如果在IPv6演进中引入SDN理念,通过软件来调用网络能力,运营商对不同厂商设备可拥有选择余地。”杨红飞介绍,IPv4向IPv6网络过渡,需要对很多设备进行转换,这些设备既要有高性能,又要支持多种功能,同时还要各家设备间能够匹配。在实际建网的时候,这些条件很难同时满足,因此运营商或者用户往往仅选择两三家设备企业。

  业界专家还认为,SDN可以通过分层架构、开放接口和集中控制,带给运营商基于IPv6的下一代网络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集中控制器通过对路由集中控制,可以形成全局网络图,简化运营商的运维管理,提高快速业务部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