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升级换代进行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4来源:

  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在得到搜索引擎的结果后,再动用自己脑中的“搜索引擎”寻找真正想要的网页和文字。尽管人脑过滤、检索信息的效率不低,但你有没有想过,是否真的有必要借此机会锻炼大脑?搜索,是否该换个方式了?

  改变已经开始

  事实上搜索引擎的升级换代已经悄然完成。当一名用户第一次使用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他甚至会怀疑自己错点了一个门户专题。这正是第三代搜索引擎相对于现有主流二代搜索引擎的最直观差异——搜索结果的展示方式。类似门户专题的有序分块式结构界面,百科、新闻、图片、相关链接、推广信息各自分成不同的内容模块,不相混杂,明显区别于原有二代搜索引擎将所有搜索结果全部不按逻辑顺序混合列出的呈现方式。

  例如网民搜索关键词“苹果”,二代搜索引擎显示的前五条结果分别是:苹果(中国)官方在线商店、苹果官网、百科、视频、手机中国苹果专区,从中看不出任何逻辑关系和排序依据。第三代搜索引擎则在网民选择了希望搜索词条的大致范围是苹果公司后,显示出相关词条的专题页面,左侧为苹果公司的图文百科,中间是苹果公司的近期相关新闻,右侧则是包括苹果公司官网在内的相关网站。以下继续列出相关的资讯、图片、推广等等类别的模块。二代搜索引擎运营商们的追求可以简单归纳为:数量;而第三代搜索引擎更加强调智能、互动、全面。

  网民的鼠标不再随着目光漫无目的地游走,任何搜索方面的需求都可以在一秒钟内得到满足。所以这不仅是结果呈现美观与否的问题,也是能为网民节约多少时间、流量、精力乃至体力的问题,更是接受人性化服务或者继续坚持依靠自助的消费观念问题。

  开放式搜索理念

  仍然在忍受传统搜索引擎的网民是否希望一辈子都去一家袜子与酱油、电饭煲摆在同一货架的超市购物?那么第三代搜索引擎如何做到将搜索结果分类摆在不同“货架”?答案很简单,“顾客”可以自己摆放货物,第三代搜索引擎从一开始就向公众开放了自己的平台,每个运营方授权的个人、机构、企业都可以对自己拥有的词条搜索结果界面进行整理、分类、建设。这就是第三代搜索引擎在搜索理念上带来的革新——开放式搜索理念。由于词条拥有者仅对搜索结果进行分类、整理,搜索结果本身则由系统自动列出,所以“开放式”不会影响搜索结果本身,如同货品摆放在哪个货架并不影响其质量。
 正是由于有了开放式搜索理念,搜索引擎的升级换代才不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巨大的数据处理工作量被众包给千千万万自组织的个体,留给第三代搜索引擎运营方中搜的工作只剩下监管、引导,一切精细、人性化的服务就此具备了切实的可行性。

  开放式搜索也将原有的搜索引擎利益链彻底打破,词条搜索结果不再可能按出价多寡进行排序,网民也不再必须跳过若干推广信息才能找到所需信息。取而代之的是推广信息集中呈现在固定的单元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