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速度”创奇迹 中国或将领跑新一代互联网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1来源:

  如同当年改革开放中的深圳速度引发全国追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信速度”也正在成为行业性话题。

  “微信的创新速度让整个中国互联网感到兴奋”,分析人士指出,从1.0到4.3,期间每次重大版本更新,都会给用户带来惊喜。微信用不到 20个月的时间,用户突破2亿,创新功不可没。如今,微信的海外版wechat正以星火燎原之势走出国内,在东南亚迅速流行,并向欧美地区蔓延。wechat正在成为全球新一代互联网的流行元素,热力四射。微创新的甜蜜点

  知名IT评论人洪波曾评价微信的成功之道,除了背靠腾讯强大的社交关系链,“创新的功能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是其杀手锏”。移动互联网时代,应用“社交化”已不可逆转,微信因此衍生的独特创新性足以稳定住自己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

  从使用功能来说,微信可以发送语音留言、照片以及媒体信息,仅仅占用上网流量,不会收取其它任何费用。“查看附近的人”和“摇一摇”一度成为微信的爆发点,产品日新增用户以数十万量级增长,确立在移动APP市场绝对的优势地位。微信引入LBS社交功能,发布了“寻找附近好友”、“漂流瓶”,这2个地理位置相关功能将微信的适用范围从熟人推广到陌生人,也将手机的移动特性发挥到极致。在4.2版本中,微信加入了视频聊天和网页版微信功能,4.3版本中,微信带来了“摇一摇传图”,对微信用户来说,每一个版本的更迭背后,都有一两个深刻的记忆点,更是微信特有的自创新体现。与此同时,随着微信用户量的不断壮大,微信也渐渐走出国门,成为腾讯吸引海外用户潜力最大的产品。有国外媒体报道说,微信正在破除中国互联网产品无法走向世界的定论,在全球APP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开放创新的生态链

  从1.0到4.3,在微信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之际,微信也开始走向开放之路,让更多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可以借助微信为用户提供服务。“微信可以为整个业界提供很好的一个通讯开放平台,让所有的第三方都能够把他们的有价值的应用通过这个平台来接触到更多的用户,” 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在接受央视经济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查找附近的人”和“摇一摇”等功能的巨大成功,今年5月15日,微信正式向第三方应用开放API接口,推出“扫一扫会员卡”功能,以二维码为入口的形式试水O2O营销模式。除了二维码的广泛覆盖,腾讯在O2O方面的布局正以“二维码 账号体系 LBS 支付 关系链”构成路径,形成一种闭环式的商业生态模式。基于微信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创新应用也不断涌现,微信查路况、查信用卡、订酒店、订外卖、买门票、在美肤汇购物、微团购……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加入微信平台,探讨微信营销的机构和文章越来越多,微信导航网站也顺势而起。“微信正在变成一个基础平台,这个平台未来将有机会培植出很大的快公司。”业内评论人士指出,微信做的,是提供完善的平台构架,开放用户资源和关系链。在这个开放平台上,创业者可以专注于提供更好的内容、产品、商品或服务给用户,不用担心用户该如何获取到,如何管理好,如何营销效等问题。服务器的稳定与否、带宽的充裕与否、运算能力的快捷与否、用户隐私的安全与否等问题,也能够依托平台去解决。

  微信不断带来惊喜,我们不知道它下一刻的玩法会是怎样,却一直充满期待。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大幕刚刚开启,这里将成为无数创业者发挥创想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