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互联网的脊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5来源: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互联网的脊梁

2009-09-22 16:43 刘继安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 | T
一键收藏,随时查看,分享好友!

从1994年开始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称CERNET)注定要承载起中国教育信息化及互联网建设开路先锋的重担。一连串的第一,不过是这位先行者在未知中探索、在艰难中奋进时留下的一个个深深的足迹。

AD:

 

从1994年开始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称CERNET)注定要承载起中国教育信息化及互联网建设开路先锋的重担。一连串的第一,不过是这位先行者在未知中探索、在艰难中奋进时留下的一个个深深的足迹。

8年,CERNET一步步成长起来,长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网络巨人:拥有1000个集团用户,1000万个人用户。世界第一大校园网、中国第二大互联网--之于CERNET,这些称谓不是顶在头上荣耀的桂冠,而是负在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世界网络技术还有太多的高峰需要攀登,中国教育信息化还有太多的疆域还未开拓……

铸就全球最大校园网

研究、建设CERNET的想法,最早出现在1993年教育部"211工程"计划草案中。"我们不得不佩服决策者的高瞻远瞩。"CERNET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说:"如果说火的使用使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互联网则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工作方式。"据介绍,1994年1月5日,经过多次协商,国家计委和原国家教委达成建设CERNET协议。3月份完成项目建议书,7月份批复项目建议书,9月份召开可行性论证会,11月份国家计委按特级件批复了这个项目,重大项目以如此快的速度批复,极为少有。CERNET的研究建设历程就这样开始了。

"那段时间大家都干疯了。因为在网络世界里,时间是以分、秒来计算的。到95年底,CERNET示范网建成,比计划提前了一年多。参加验收的领导和专家都很兴奋,因为这毕竟是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互联网。"

"在CERNET发展的每个关键时期,国家都给了及时的支持。"说起国家的支持和教育部领导的关怀,吴建平教授显得有些激动。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迅猛增长,到1996年底,CERNET主干网64K的带宽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时国家及时支持建设了CERNET卫星传输网,使CERNET主干网带宽达到2M。1998年,"211工程"正式启动,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使CERNET又增加了28个省级节点,从而通达到大陆的所有省、区、市,完成了CERNET全国网络的构架。此时,高校中掀起了大规模的校园网建设,带宽又不够用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教育部领导毅然决定在远程教育项目上,拿出一半的资金支持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CERNET与相关部门合作,采用最新的密集波分复用技术,使CERNET主干网带宽迅速升级到2.5G,省网155G,CERNET主干网的带宽提高了1000倍!为教育信息化搭建了宽广的应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