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网络与IETF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15来源:

下一代网络与IETF
http://www.edu.cn   2009-03-2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字体选择:【大】 【中】 【小】

  当前,NGN主要在电信界以及计算机界研究。计算机界标准化组织的代表是IETF。在IETF看来,NGN的研究就是NGI。下一代网络对传输层没有特殊要求,只要传输层提供越来越高带宽的专线。IETF只要定义将IP分组通过专线传输的帧格式即可。IETF的工作重点在于业务承载层以及业务层。IETF在业务承载层上的规范集中在IPv6协议,在业务层的规范主要基于智能终端采用端到端控制方式。

  IPv6分组在不同媒体上的承载方式:包括以太网、PPP链路、FDDI、令牌环、ARCnet等;IPv6基本协议:包括RFC2460(互联网协议版本6)、RFC2675(IPv6巨型包)、IPv6巨型包承载TCP和UDP、RFC2507(IPv6头压缩)等;IPv6地址相关协议:包括RFC3513(IPv6地址结构)、RFC2374(IPv6可聚合全球单播地址)、RFC1887(IPv6单播地址分配)、RFC2375(组播地址分配)等;IPv6组播相关协议:包括RFC2710(IPv6MLD)、RFC3306(基于单播地址的IPv6组播地址)等;业务相关协议:包括SIP会话初始协议用以建立语音或者视频会话、MGCP媒体网关控制协议用于控制媒体网关、MEGACO协议类似MGCP等同ITU的H.248等。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