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2-04来源:

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

发布:2012-07-20 | 作者:—— | 来源: C114中国通信网 | 查看:60次 | 用户关注:

吴建平 清华大学   2004年3月19日,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纯IPv6试验网CERNET2开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海外媒体均在突出位置给予了大规模报道,也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据悉,这也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的核心网之一,标志着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拉开了序幕。  一、什么是CERNET2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
吴建平 清华大学




  2004年3月19日,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纯IPv6试验网CERNET2开通,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海外媒体均在突出位置给予了大规模报道,也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据悉,这也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的核心网之一,标志着中国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拉开了序幕。



  一、什么是CERNET2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



  CERNET2主干网将充分使用CERNET的全国高速传输网,以2.5Gbps-
10Gbps传输速率连接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CERNET2核心节点,实现全国200余所高校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高速接入,同时为全国其他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提供下一代互联网IPv6高速接入服务,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高速连接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环境。CERNET2还将部分采用我国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先进的IPv6核心路由器,将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采用IPv4技术的全国性互联网,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在教育部的领导下,CERNET从1998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试验(见下图),建成IPv6试验床CERNET-IPv6。2000年在北京地区建成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NSFCNET,和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DRAGONTAP,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组织,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
2001年,CERNET提出建设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计划。2003年8月,CERNET2计划被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2003年10月,连接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核心节点的CERNET2试验网率先开通,并投入试运行。
2004年1月15日,包括美国Internet2,欧盟GEANT和中国CERNET在内的全球最大的学术互联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向全世界宣布,同时开通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



  2004年3月,CERNET2试验网正式向用户提供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



  二、CERNET2特点



  1、中国第一个IPv6国家主干网;



  2、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主干网;



  3、建成中国下一代IPv6网交换中心;



  4、采用了自主开发的关键设备及技术,为下一代互联网带动的产业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三、CERNET2与CNGI计划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是实施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启步工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基金会等八部委联合领导。2003年
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2年,57位院士上书国务院,呼吁“建设我国第二代互联网的学术性高速主干网”,满足全国科学研究的需要。200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由发改委、工程院、信息产业部、教育部等8部委牵头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hina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中国科技网参与了该项目的建设。 在招标中,CERNET拔得头筹。







  CERNET从1998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试验,建成IPv6试验床CERNET-IPv6。2000年建成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DRAGONTAP,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组织,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在北京地区建成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研究试验网NSFCNET的基础上,2001年,CERNET提出建设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计划。2003年8月,CERNET2计划被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CERNET2是其中规模最大、也是唯一的学术性网络,并率先建成。



  四、CERNET2建设内容(见下图)







  1、CERNET2主干网和用户网



  CERNET2采用主干网和用户网二级结构,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



  CERNET2主干网基于CERNET高速传输网,用2.5-10 Gbps的传输速率,连接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的CERNET2核心节点。CERNET2全国网络中心位于北京清华大学。



  用户网主要是全国高校或科研单位的研究试验网。用户网通过IPv6协议,采用高速城域网,直连光纤或高速长途线路等
多种方式接入CERNET2核心节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0多所著名高校将成为CERNET2的第一批用户。



  2、CERNET2核心节点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个城市建立CERNET2核心节点(GigaPoP)。每个核心节点为10个以上用户网提供1-10Gbps的IPv6高速接入服务,北京核心节点为30个以上用户网提供1-10Gbps的IPv6高速接入服务。



  3、国内/国际互联中心CNGI-
61X



  在北京清华大学建成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国内/国际交换中心CNGI-IX,为国内其他下一代互联网提供1-10Gbps的互联,与北美、欧洲、亚太等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实现45-155
Mbps的互联。



  五、CERNET2典型应用



  CERNET2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具有比现在互联网更大、更快、更安全可信、更及时、更方便、更可管理等下一代互联网典型应用,特别是目前互联网所不能提供的重大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