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GI-CERNET2/6IX的技术路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2-11-21来源:

  根据国家对CNGI核心网在先进性、试验性、开放性方面的要求,CNGI-CERNET2在总体技术路线上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探索,以一个“核心”八个“坚持”为战略指导思想,革新下一代互联网的体系结构。

  以IPv6为技术核心

  下一代互联网建设要以IPv6为技术核心,是根据实现我国信息网络技术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对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实践进行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提出的科学论断。

  第一,从体系结构的角度来说,网络层始终是互联网体系结构中最重要的部分。通过惟一的IP支持多种物理网络上的多种应用是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必然,任何物理网络和数据链路技术的革新最终必然归结为IP的支持。

  第二,从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进度来看,IPv6是目前最为可行的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层协议,是可以深入开展实践的技术。以IPv6为切入点,有利于我国尽快跻身于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实践的先进行列。

  第三,我国的互联网是可扩展性最好的研究开发平台。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的地位,使得我国对互联网可扩展性的要求比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更为突出,以地址空间空前扩大的IPv6为基础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试验,符合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需求牵引、技术驱动、结合国情、具有特色”的指导思想,突出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能够做出具有世界意义的工作,有力推动全球互联网技术的革新。

  建设纯IPv6网

  建设纯网络是CNGI-CERNET2/6IX所提出的具有国际先进性的基本原则。在此之前,世界上并没有大规模建设纯IPv6主干网的先例。建设纯IPv6网络,是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科技创新战略的体现,具有战术和战略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从战术上讲,以单一IP为核心是互联网体系结构发展的必然归宿,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全力以赴建设纯IPv6网络,一方面有利于实现简洁、清晰的组网结构,另一面将大大降低设备存储、路由计算、网络管理等各方面的成本,符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原则要求。

  从战略上讲,坚持建设纯IPv6网络的基本原则,将彻底改变全球下一代互联网实践“穿新鞋,走老路”的被动局面,有利于充分暴露IPv6网络以及从IPv4过渡到IPv6的关键矛盾,有利于加快理解、掌握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有利于切实推动我国信息网络尽快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和迁移,在全球信息网络技术“更新换代”的历史潮流中把握先机。

  我国自1998年开始IPv6试验研究工作,已经对以双协议栈和隧道技术为基础的IPv6大规模组网技术开展了大量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这为进一步建设纯IPv6网络打下了必要的基础,同时也要求CNGI-CERNET2/6IX的建设必须突破新的高度。建设纯IPv6网络,符合CNGI-CERNET2/6IX在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的角色和历史定位。

  建成后的CNGI-CERNET2和CNGI-6IX,建设纯IPv6网络的基本原则体现在:

  1.主干网核心路由器和接入网边界路由器之间只通过IPv6互联,只传递IPv6的路由信息;

  2.积极发展以IPv4-over-IPv6隧道为代表的IPv4/IPv6过渡新技术,推动纯IPv6网络从主干网到用户网、从通信子网到资源子网全面拓展。

  国产设备为主多个厂商设备混合组网

  多个厂商的IPv6设备混合组网是CNGI-CERNET2所提出的富有特色的部署方针。

  在大规模真实环境中用多个厂商的设备混合组网,是确定网络设备在物理层、链路层、网络层和网络管理维护方面的标准化程度、发现兼容性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全面理解互联网标准的根本途径。坚持多厂商设备混合组网,有利于推动国产设备制造商尽快成长,全面理解并掌握网络互联的关键技术,积累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提高国产设备的国际兼容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符合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科学试验和产业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建成后的CNGI-CERNET2和CNGI-6IX中,坚持多个厂商设备混合组网的部署方针体现在:

  第一,以国产路由器为主,同时选用国际领先品牌的设备,推动国产路由器在国际化环境中成长。其中,主干网核心路由器和边界路由器采用华为、比威、Juniper等三家厂商的产品,主干网备份路由器选用Cisco、Juniper、日立、华为等四个厂商的产品。

  第二,实施不同厂商的设备交错部署,充分测试国产路由器兼容能力,推动国产设备制造商全面理解互联网技术标准。同一主节点上的核心和边界路由器一定使用不同厂商的设备进行互联。